政府捐出75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

2021年10月12日

政府宣布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阿斯利康药厂达成三方协议,向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捐赠75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

 

政府表示,本港已采购并认可作紧急使用的科兴和复必泰疫苗共1,500万剂,足够全港市民每人接种两剂,也预期两间药厂可根据采购协议,继续按需求为香港提供稳定的疫苗供应,因此政府购入的75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并无需要付运到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新冠疫苗的全球分配情况仍然极不理想,高收入和高中收入国家首剂疫苗接种率已达80%,但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只有20%人口已接种首剂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今日会见传媒时表示,政府捐出的750万剂疫苗将捐予COVAX预先市场承诺援助的92个合资格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经济体,有关疫苗会于明年第二季前分批付运。

 

政府会继续参与COVAX机制以获取其他不能透过双方协议采购的疫苗,但只会在小心考虑本港需求和疫苗科学实证等因素后,才行使购买疫苗的权利。

 

截至昨日,本港逾67%市民已接种第一剂疫苗。政府表示会继续推行措施,鼓励特定群组接种疫苗,尤其是70岁以上的长者。

 

此外,政府会考虑专家意见,参考国际经验和海外做法,继续就采购疫苗加强剂或新一代疫苗与药厂磋商,以期更有效应对新变异病毒株。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