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探访过渡性房屋住户

2021年10月10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到访由乐善堂营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并探访四户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

 

林郑月娥由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陪同,探访四户均有在学子女的家庭。这些家庭从劏房迁入过渡性房屋,均十分满意新居住环境、相关服务以至邻里互助的气氛,租金压力也大为减轻。

 

林郑月娥这次到访的两个过渡性房屋项目,为约160个正轮候公屋而居住环境恶劣的市民解决眼前居住问题。

 

其中一个项目位于2019年8月已停办的乐善堂小学,乐善堂获关爱基金拨款1,500多万元改建并翻新校舍作过渡性房屋。项目去年8月竣工入伙,提供51个二至五人单位,并设有休憩和创意学习等共享空间,以及由乐善堂提供的家庭支援服务。

 

另一项目位于宋皇台道和土瓜湾道交界,是首个利用暂未发展的政府土地、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的过渡性房屋计划。项目获关爱基金拨款6,000多万元,年中入伙,楼高三层,设有110个一至三人单位。

 

该项目更以环保建筑和绿化为主题,绿化空间占整体建筑面积20%。除原有大树获保留,更设绿化花圃区、共享和休憩空间。

 

林郑月娥表示,刚发表的施政报告勾划香港的长远土地和房屋供应,政府并会致力加快兴建公屋,帮助有需要人士。

 

她指,本届政府突破思维,积极利用一些短期闲置的土地以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她每次探访搬到这些房屋的家庭,都深深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特别是有小朋友的家庭,原因是较宽敞的空间能为孩子提供学习环境。

 

透过民商官多方合作,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提供原先承诺目标的1.5万个过渡性房屋单位。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宣布额外提供5,000个单位,令未来数年的整体供应增至二万个,相关资助额也由83亿元增至116亿元。

 

此外,政府推行现金津贴试行计划,已向约五万个合资格一般公屋申请住户派发津贴。至于劏房租务管制条例,若获立法会通过,会于明年1月生效,为劏房租客提供合理和有效保障。

 

林郑月娥说,政府会继续持之以恒、多管齐下增加房屋和土地供应。若施政报告提出的多项措施得以落实,由政府主导的土地供应在未来20至25年将提供100万个公私营房屋单位,彻底解决上楼难、上车难的问题,她希望社会大众支持和配合政府改善民生的工作。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