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23条立法 做好解说谘询

2021年10月8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表示,正积极推展《基本法》第23条的本地立法工作,会研究《香港国安法》的执行经验,并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制订条文。他指,局方会做好解说、谘询工作。

 

邓炳强今日在记者会阐述施政报告有关其政策局的内容时说,推展本地立法工作时会参考2003年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条例草案,进行与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研究,并研究《香港国安法》的执行经验和法庭裁决,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制订有效和务实的方案和条文。

 

邓炳强形容《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工作复杂和艰巨,期望在下一届立法会会期展开谘询和立法工作。由于当局正进行法律研究工作,谘询形式留待稍后草拟法例时再切实考虑。

 

他指,《基本法》第23条下分七个罪类,其中分裂国家、颠覆中央人民政府《香港国安法》已涵盖,但叛国、煽动叛乱、窃取国家机密、禁止外国政治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区进行政治活动等则不包含在《香港国安法》。

 

他认为现行条例并不足以应付过去两年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情况,尤其是应对间谍行为,故有需要在进行本地立法时加强着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