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两场重要选举顺利举行

2021年10月8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会确保12月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和明年3月的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并提高选举效率、准确度和安全性,为选民提供最大便利。

 

曾国卫今日在记者会阐述施政报告有关其政策局的内容时说,刚过去的选举委员会选举整体上符合公平、公正、诚实和安全原则,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和特别排队安排等优化措施也顺利推出,惟发票柜枱过少、点票程序过长等个别安排有欠妥善之处。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正与选举管理委员会和选举事务处跟进,认真总结经验并加以改善,以确保稍后两场重要选举顺利举行。

 

曾国卫又指,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内地与香港两地跨境人员往来,当局正积极研究在跨境口岸设立投票站的可行性,以供身在内地的选民投票。

 

施政报告提到,政府会进一步落实《香港国安法》第六条和经修订的本地法例对公职人员的宣誓要求。选举委员会所有候任委员必须按法定要求于本月15日或之前提交书面誓言。

 

曾国卫说,截至昨日,选举事务处共收到1,086份书面誓言,并已为180名委员预约办理书面誓言,合共占整体选委九成。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与内地各省市合作方面,曾国卫说,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的职能除推广经贸、促进投资和支援港商,也包括促进香港与内地省市、自治区不同范畴的联系交流、推广香港,以及协助内地港人等。

 

特区政府会重新检视驻内地办事处的角色和工作成效,研究是否需要重新命名,以更好反映其广泛职能。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