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跨境铁路 加强港深交通联系

2021年10月8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已展开港深西部铁路的研究,新铁路连接洪水桥与前海,以加强香港与深圳西部的交通联系。

 

陈帆今日在记者会讲解施政报告相关措施时说,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港深政府已成立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共同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特区政府正积极考虑通过铁路北环线支线经落马洲河套地区接入深圳的新皇岗口岸,也会透过专班与深圳探讨改善罗湖口岸交通接驳的建议。

 

他又说,因应《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当局提出在现有罗湖站和上水站之间增设一个铁路站,并将北环线向东和向北延伸。该构想会考虑有关地区土地用途规划、预计新增人口等因素,希望满足当区居民和就业人士的交通需要。

 

此外,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和内地当局正在敲定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的实施安排细节,致力简化申请程序和降低手续费。两地政府也同意计划可延伸至另一个连接港深的陆路口岸,让香港私家车无须配额穿梭粤东粤西。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巩固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特区政府会全力协助机场管理局加强机场中转枢纽功能和发展货物联运,进一步覆盖大湾区的国际货运需求。

 

当局今年年底也会分阶段通过招标形式出售两幅位于青衣和葵涌的港口后勤用地,其中青衣用地12月发售,以发展多层港口后勤兼现代物流设施,支援港口及物流业的运作。

 

本地运输基建方面,为应付新界西北发展所带来的交通需求,政府正推展新界西北道路基建,主要有五个大型项目分别为11号干线(元朗至北大屿山段)、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元朗公路(蓝地至唐人新村段)扩阔工程、屯门绕道和屯门区内主要道路增建工程,将于2031至2036年分阶段完成。

 

至于房屋政策,陈帆表示,政府会邀请房屋委员会研究重建楼龄高的西环邨和马头围邨,当局并已推出过渡性房屋、现金津贴试行计划和立法订立劏房租务管制三项突破性举措,改善居于不适切居所家庭的生活。

 

政府已将过渡性房屋供应目标由15,000增至20,000个单位,相关资助计划的资助金额也增至116亿元。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正与非政府机构审视多幅政府和私人闲置土地能否发展过渡性房屋。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