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香港绿色金融枢纽地位

2021年10月7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会提升香港作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并评估将香港发展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

 

许正宇今日在记者会阐述施政报告有关其政策局的内容时说,为配合国家2030年碳排放量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以及香港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由相关政策局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已成立碳市场的专责团队,评估将香港发展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

 

他指,香港交易所也会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碳排放相关金融产品展开合作。政府会优先考虑能对达致碳中和目标作出重大贡献的工务工程。

 

施政报告提及「商业数据通」。许正宇表示,过去数年一直有意见指中小企可能面对融资困难,政府希望善用大数据改善中小企融资情况。

 

他指,「商业数据通」将容许企业授权付款系统、公营机构、公用事业公司等服务提供者向银行提供数据,让银行更准确预测企业的营销状况,减低企业提供抵押品融资的需要。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