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会区可自给自足

2021年10月7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联合电台节目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北部都会区和相关铁路项目发展空间大,是制造财富的项目。政府希望将都会区打造成适宜居住、上班和游玩的区域,达到自给自足。

 

林郑月娥今早出席施政报告联合电台节目时说,政府的愿景是香港南边有维港都会区,北边有北部都会区,南北共同发展,而非经济重心转移。

 

她指,维港都会区发展成熟,但仍有开拓空间,包括正在发展的起动九龙东,以及未来的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工程。至于北部都会区将以创科为经济引擎,凭借邻近深圳的地理优势,港深两地可产生协同效应。

 

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有市民担心会加剧新界往返市区的交通负荷。林郑月娥回应指,区内将有65万个就业职位,部分居民也可选择到深圳前海工作,足以自给自足。

 

此外,一些没有地域规限的政府写字楼日后将迁往北区,上班人流和交通流量得以逐步调整,她相信不会造成铁路或道路挤塞。

 

资金方面,林郑月娥表示,北部都会区相关铁路走线未定,因此当局未估算整体建造成本,但她认为可以铁路上盖物业模式发展,政府的财政负担不会太大。

 

林郑月娥又说,外界对建设北部都会区初步反应正面。被问到为何不早些提出计划,她解释,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保护下,香港现正处于最好时候,不但真正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政府也出现了,适合乘势而上,因此她主动提出发展北部都会区的建议。若三年前她提出这项计划,肯定会焦头烂额。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