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运房局获社会支持

2021年10月6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施政报告提出分拆运输及房屋局,建议会得到社会广泛支持,重组民政事务局则可让该局专注青年工作和地区事务。

 

林郑月娥今日下午在记者会阐述施政报告内容。对于重组政府架构的建议,她指运房局兼顾运输和房屋两大政策范畴有一定困难,也予人重房屋、轻运输的印象,然而运输涵盖国际航运、国际航空枢纽发展、物流,以及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公共交通事项,分拆运房局的建议实在,会得到社会支持。

 

对于有意见认为房屋局管理土地可加快兴建房屋,林郑月娥指,土地开发不只为房屋,也包括经济和政府设施等用途,并涉及规划,发展局负责规划地政和工务两大范畴,近年为加快开拓土地,发展局两个分科合作进行规划与工程研究,如将规划地政纳入房屋,工务便需分拆处理,或会出现不协调的局面。

 

她又说,文物保育也属发展局政策范畴,目的是在保育和开拓土地之间作出协调,而该局也负责绿化城市工作。她指出,该局架构运作良好,将其分拆较为可惜。

 

政府建议将民政事务局重组为青年及地区事务局。林郑月娥指,全港18区涉及大量地方行政工作,该局日后仍会负责乡事以至宗教、少数族裔等事项,重组后也可专注青年发展。

 

林郑月娥表示,架构重组的谘询工作将于未来数月进行,司局长会听取相关委员会和法定机构意见,强调当局十分愿意与各持份者和团体讨论。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