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建科学园 完善创科生态圈

2021年10月6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将会善用白石角的利好位置,通过填海及腾出土地扩建科学园,建立更完整的创科生态圈。

 

林郑月娥今日在施政报告记者会上表示,政府计划大规模开拓创科基建,因此会重启马料水填海计划,连同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出,将腾出共88公顷土地,主要用作扩建科学园。

 

她说,相比住宅用途,若填海腾出的土地用于扩建科学园,对周边交通影响较小。

 

政府将为教育大学重置其位处白石角的运动中心,同时会利用现时运动中心的用地增设港鐡站。

 

至于其他创科基建,林郑月娥指,数码港第五期工程会增加四成楼面面积,而流浮山会发展具标志性、面向前海的创科旗舰项目。

 

建设新田科技城方面,她指港深创科园香港部分土地原本只有87公顷,位于落马洲河套区,现于新田觅得额外150公顷土地,连同深圳300公顷土地,这合共约540公顷土地将成为非常具优势的创新科技区。

 

她指,港深科研人才、初创企业众多,园区可媲美矽谷。

 

此外,林郑月娥表示支持大学扩建科研设施和实验室,将预留土地予香港大学和中文大学发展。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