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会区土地用途多元

2021年10月6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北部都会区属综合性发展,区内既提供就业机会,具经济动力,也有居住和游玩的地方,日后与维港都会区互相辉映,并驾齐驱。

 

林郑月娥今日在施政报告记者会上阐述北部都会区的规划和理念。她表示,本港首两个核心商业区位处中环和九龙东,两者组成维港都会区。若要在香港建设另一个都会区,选址北部属理所当然,因为本港北部大体上为未开发成熟的地区。

 

北部都会区包括北区和元朗区两个地方行政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政府期盼日后南北两面都有发展成熟的都会区,南面的维港都会区以金融和商业带动发展,北部都会区则藉创新科技引领经济发展,各具特色,各有所长。

 

林郑月娥指,维港都会区未来最大的发展将会是明日大屿愿景下的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建设。工程完成后,它将成为本港第三个核心商业区。

 

她形容发展北部都会区意义重大,因为这是首份由香港特区政府编制,在空间观念、策略思维上跨越香港和深圳两地行政界线的策略和纲领,突破思维,她期望藉此构建一加一大于二、强强联手的双城故事。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