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万难 回到正轨

2021年10月6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立法会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在总结我五年任期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的这一刻,我想说几句感性的话。

 

我从41年前离开大学校园,踏入政府以来,一直坚信凭着为民服务的理念和积极有为的作风,就可以在政治体制内建设更公平、更仁爱的香港社会。我有幸参与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回归后又在不同工作岗位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四年多前就任特区行政长官,深感任重道远,既是我公务生涯内最大的荣耀,也迎来了人生中最大的挑战。

 

上任不到两年,就因修例风波、社会暴乱、外部势力不停粗暴地干预香港事务、新冠疫情冲击,而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支撑着我排除万难的动力,来自中央永远是特区坚强后盾的谆谆嘱咐、我在就职时承诺为香港市民一直护航的不变初心和家人的无限信任及默默支持。今天,香港在国家安全和选举制度双重保障下,已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我比任何时候都对香港更有信心、更肯定香港可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当然亦更期盼我们可以培育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对社会有承担的新一代,薪火相传。

 

明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大日子,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跨局跨部门委员会已展开筹备一系列庆祝活动的工作,并于稍后与社会各界沟通,共同举办更多精彩活动,务求达致普天同庆、共贺回归的宗旨。有人曾经形容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这一刻,是《基本法》保证50年不变的中途站,开启了「一国两制」的下半场;但我的看法是,「一国两制」在中央督导、特区配合下,已完善了维护国家安全应有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和特区符合宪制秩序的选举制度。这个受《宪法》和《基本法》保障的制度已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之一,只要特区坚持以「一国」为本、「一国」为根,以「爱国者治港」,「两制」肯定会枝繁叶茂,香港仍然是祖国的掌上明珠。在这个新起点上,2021年施政报告展示了新气象,勾划了新布局,让我们齐心同行、开创未来!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6日在立法会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的结语)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