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普通和高额长生津让长者受惠

2021年10月6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公布四方面扶贫策略,其中普通和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将合并,以向合资格长者提供更多支援,而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也将于下一个立法年度落实。

 

林郑月娥指出,政府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由2017至18年度的653亿元,大幅升至2021至22年度的1,057亿元,增幅达62%,成为开支最庞大的政策范畴,约占两成。

 

她说,鉴于经济前景充满变数和财政赤字严重,政府未来一年会集中推行已规划的政策措施,并不时检视成效,确保能惠泽有需要的巿民。

 

政府其中一项扶贫策略是在明年下半年合并普通和高额长生津,划一采用普通津贴较宽松的资产上限,让合资格长者领取高额津贴。

 

其二是鼓励就业,提供培训和再培训机会,并透过在职家庭津贴为较低收入的在职住户提供财政支援,特别是育有儿童的住户。

 

其三,政府会全力加快兴建公屋,增建过渡性房屋,以及为轮候超过三年的合资格公屋申请住户提供现金津贴。

 

其四是加强强积金的退休保障功能。政府首要工作是在下一个立法年度修例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同时全力推行积金易平台,减低强积金的管理成本,并落实为低收入雇员代供强积金。

 

此外,政府会进一步探讨方法,更好地鼓励巿民将强积金一笔过资产转化成年金,供退休后定期领取,为长者提供稳定收入。

 

安老和康复服务方面,施政报告提出继续增加日间护理和居家照顾服务,让长者和残疾人士居家安老和与家人同住。

 

为便利长者在内地养老,政府会研究把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计划扩展至其他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符合资格的安老院,以及放宽长生津和高龄津贴须连续居港一年的申请规定。

 

至于儿童工作,林郑月娥表示,继落实多项加强幼儿照顾服务的措施后,政府来年有两项重点工作,包括推展有关强制举报虐儿个案的立法事宜。

 

她说,当局正拟订立法建议,建立强制举报虐儿个案的机制,并加强有关专业工作者识别虐儿的培训,目标是尽快将法案提交新一届立法会审议。

 

另外,政府会将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名额由今年9,000个,进一步增至2022至23学年的10,000个,零轮候的政策目标指日可待。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