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新办公室推动减碳工作

2021年10月6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公布一系列建设香港成为宜居城市的措施,涵盖减碳排放和减废等范畴;为达致此愿景,政府亦会从市区更新方面入手,加快旧楼重建。

 

林郑月娥表示,环境局即将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 2050》,定下更进取的减碳排放策略和措施。该局会成立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协调蓝图所订工作,亦会成立专责谘询委员会提供意见,以及推动主要持份者包括青年人积极参与。

 

立法会已通过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条例;为有效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筹备工作,环境保护署将会接手食物环境卫生署管理的垃圾收集站和家居垃圾收集服务,把废物收集、回收、运送、处理一条龙结合。

 

面对楼宇急速老化、楼龄达50年或以上私人楼宇数字急增,市区重建局会以创新方式加快油麻地和旺角的市区更新工作,包括在合适重建项目试行转移地积比和街道整合等规划,同样的地区规划研究会在荃湾和深水埗旧区展开。

 

施政报告亦建议研究降低《土地(为重新发展而强制售卖)条例》下的强拍门槛,以加快旧楼重建。

 

林郑月娥表示,过程中发展局会充分考虑小业主利益、楼宇状况等因素,并听取持份者意见。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