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流程 加快土地房屋供应

2021年10月6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房屋政策首要目标是让市民安居。政府持续觅地的努力已见成效,会透过压缩土地开发和建屋程序,兴建更多公私营房屋单位,并采取多项措施加快土地供应。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指出,当局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可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比去年公布的数字略高,足以满足未来十年需求。

 

她说,公屋轮候时间居高不下,但本届政府五年任期内的公屋建屋量达96,500个单位,已较对上五年增加三万个。鉴于未来十年涉及的30多万个单位可能只有三分一在首五年落成,她已督促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竭力压缩房屋委员会的建屋程序,争取尽快建成更多单位。

 

为此,房委会和房屋协会将更广泛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和其他崭新建筑科技,房委会也会在合适项目采用新的采购模式,引入承建商一并负责设计和建造,藉此腾出额外资源协助房屋署开展前期设计工作,并进一步优化整项建造工作的流程。

 

林郑月娥又指,她已要求发展局与运房局就2027至28到2031至32年度每幅公屋土地提交季度报告,如土地交付时间或建屋进度未如理想,她会亲自作出指示。

 

另外,她会邀请房委会研究在合适条件下,重建楼龄约60年的西环邨和马头围邨,并在发展局配合下争取把周边土地纳入重建地盘,以期多建公屋单位。

 

私营房屋方面,政府争取未来十年准备约170公顷土地,透过卖地或铁路物业招标为市场提供可建约十万个单位的用地。连同市区重建局和其他私人土地发展项目,加上土地发展程序进一步精简,政府有信心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维持稳定。

 

至于过渡性房屋,林郑月娥建议加建5,000个单位,令未来几年的整体供应增至20,000个,相关资助计划的资助额也增至116亿元。

 

为确保十年后持续有土地供应,林郑月娥说,政府积极推进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个发展区的相关研究。近岸填海方面,发展局会审视龙鼓滩填海和屯门西地区规划,两者各涉约220公顷土地,目标在明年上半年争取立法会拨款启动开拓土地的规划和工程研究,敲定未来路向。政府也会重启马料水填海计划,主要提供创科用地。

 

她指,持续推进的大型项目和策划中的项目可望于中、长期提供约40万至50万个公私营房屋单位,加上《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下可供兴建16.5万至18.6万个房屋单位的新土地,2031至32年后下一个10至15年供应量可高达56.5万至68.6万个。

 

施政报告并提及,当局会多管齐下加快土地供应,包括进一步检视绿化地带的发展潜力。规划署将进行新一轮绿化地带检讨,集中检视坡道较高和距离已建设地区较远的用地,预计明年中完成筛选并展开技术研究。

 

由于新界有不少祖堂地可供发展,政府考虑修订《新界条例》以释放相关土地。民政事务局局长将与新界乡议局成立工作小组,一年内完成检讨并制订具体修订建议。

 

此外,发展局会把适用于重建工厦的标准金额补价模式扩展至新发展区的原址换地申请,目标于明年首季推出。

 

至于现有两项活化工厦措施,即放宽旧工厦重建地积比率、免收整幢改装的地契豁免书费用,将延长至2024年10月。

 

林郑月娥表示,土地由开发到可供建屋涉及多项必要的法定和行政程序,但为加快土地和房屋供应,发展局正领导相关部门致力压缩土地开发流程。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