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创科用地 建科技中心

2021年10月6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提出建立更完整的创科生态圈,与深圳以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创科发展相辅相成,使创科成为香港新经济动力,成就《十四五规划纲要》下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施政报告建议马上研究扩大科学园容量。政府会重启马料水填海计划和利用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入岩洞腾出的地方,提供88公顷新土地。

 

有别于原先建议的住宅用途,新增土地可主要用作创科发展,强化东部走廊地区以创科为主要经济功能。

 

林郑月娥表示,认同应改善白石角和科学园一带的公共交通接驳。政府会邀请港铁公司研究以白石角教育大学运动中心用地为基础,兴建新的东铁线科学园/白石角车站,并应教大要求重置运动中心至大学本部附近。

 

政府会善用车站用地与毗邻土地的发展潜力,提供更多房屋、车位、商铺和公共设施。

 

为巩固香港在基础研究的领导地位,政府会在薄扶林为香港大学预留四公顷现属绿化地带的土地,以兴建深科技研发大楼,又支持中文大学在中大医院附近2.5公顷、主要为政府、机构或社区的土地设立研究设施和扩充中大医院,同时改善东铁大学站的公共运输交汇处和泊车设施。

 

施政报告又建议将洪水桥/厦村的新界北现代服务业中心范围扩大至流浮山,并考虑建立规模媲美数码港的地标性创科设施。

 

此外,位于河套地区的港深创科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将整合为新田科技城,创科相关土地估计约240公顷。新田科技城连同深圳科创园区可组成占地约540公顷的深港科创合作区,集港深两地优势汇聚海内外人才,势必成为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引擎。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应回应国家所需,发挥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优势,建议在港深创科园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聚焦有关领域的科研工作;新田科技城则可为相关科研及先进制造业提供土地。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