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政府架构 提升管治效能

2021年10月6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重组政府架构,包括分拆运输及房屋局、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等,以切合施政重点和社会期望。现届政府会谘询各界意见,准备详细方案,供下届政府考虑执行。

 

施政报告建议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统整目前分散于民政事务局的文化事务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创意产业和旅游,推进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施政报告并提出分拆运输及房屋局,让运输和房屋两大政策范畴获更专注的高层领导。政府会研究分拆后的房屋局和负责土地发展和工务的发展局有否理顺的空间,以加快房屋用地供应;新设的运输局则专注处理运输基建、公共交通服务和交通管理事宜。

 

另外,创新及科技局会扩大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民政事务局则重组为青年及地区事务局。林郑月娥指,扩大创科局旨在突显由创科推动本港再工业化的发展,重组民政局则可加强以地区为本的方法解决市民关心的地区问题,以及为促进及支持青年发展提供一站式平台。

 

她希望新一届立法会组成后,可马上就重组政府架构展开讨论。

 

强化管治团队方面,施政报告提出按能者居之原则检视公务员高层职位的选拔聘任机制,以及提倡设立专职专责的专员职位。

 

林郑月娥指,为文物保育、体育、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范畴而设的专员职位渐见成效,而特设专员职位也可突显政府对该政策范畴的重视,各局长可多以专员职位推动所属范畴的工作。

 

施政报告又提及提升政府发放信息和对外解说的能力,林郑月娥表示,已要求各司局长在政府新闻处处长及其团队配合下,更注重发放信息和解释政策的工作。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