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串工作全面保障国家安全

2021年10月6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政府会推行连串工作,全面保障国家安全,包括积极推展《基本法》第23条的本地立法工作;检视现有法律让执行部门有法可用;加强《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公众教育等。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指,保安局局长正参考过往研究和资料、《香港国安法》的执行经验和法庭裁决,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制订方案、条文和宣传计划,以推动《基本法》第23条本地立法,防止反中乱港分子有机可乘,蛊惑人心。

 

当局也会检视或激活现有法例,确保执行部门维护国安有法可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立法会已完成审议《2021年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下一步会处理假新闻、网络安全等议题;政务司司长会统筹相关工作。

 

政府会加紧防范恐怖活动,就国家安全事宜对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积极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措施。教育局局长已要求学校拟订和推行维护国家安全教育的计划,而六支纪律部队和两支辅助部队均会参与培育青少年正向思维和守法意识的工作。

 

另外,政府会进一步落实《香港国安法》第六条和经修订的本地法例对选举委员会委员等公职人员的宣誓要求。

 

林郑月娥又指,为贯彻实行新选举制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会与选举管理委员会紧密合作,确保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和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依法公平、公开、诚实地举行,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当局会完善投票安排和推动优化措施,包括研究如何让身处内地的香港选民在立法会选举行使投票权。

 

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方面,林郑月娥说,中学四年级自本学年起推行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而为了让该科教师掌握行政长官在「一国两制」下的宪制地位和职权,她拟亲自为有兴趣的老师上一堂课。

 

此外,律政司司长计划明年4月举办有关《基本法》的会议和出版刊物介绍《基本法》起草资料选材和重要案例。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也应积极推广《宪法》和《基本法》,以履行《香港电台约章》所载的公共目的及使命,增加巿民对「一国两制」实施情况的认识,培养他们的公民及国民身分认同;她已向广播处长提出明确要求。

 

至于行政与立法关系,林郑月娥表示,本年度的立法会成果丰硕,将一共通过46条法案和审批超过3,200亿元拨款,确切履行立法会的宪制职权。

 

第七届立法会会期明年1月1日开始,在完善选举制度下,90名来自不同界别、符合「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议员将负起监督政府的功能。

 

为加强行政与立法关系,政府将率先公布40项立法建议,供社会早日讨论,让立法会更好担当反映民意的角色。各司局长也会与议员在议会内外增强沟通,务求达致良政善治。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