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检视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空间

2021年6月20日

控制疫情一直是特区政府的头等大事,是重启经济的重要条件。政府在4月中公布了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来调整各项防控措施,同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让香港逐步回复正常运作,早日恢复与内地和海外的人员往来。欧盟成员国刚通过把香港纳入旅游安全地区「白名单」,并建议逐步撤销对香港的旅游限制,反映香港的疫情渐趋稳定,抗疫成果得到国际认同。

 

接种疫苗 事不宜迟

 

「疫苗气泡」的概念是全球大势所趋,各国都在争分夺秒开展疫苗接种计划。按照目前的形势,疫苗接种率越高的地区,将越有条件尽早恢复经济及社会活动。特区政府月初展开了「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疫苗接种计划正全速进行。我欣悉最近的疫苗预约及接种率不断上升,截至6月19日,政府已为参与计划的人士共接种超过318万剂疫苗。

 

高接种率对社会和营商环境有利,我们呼吁机构及企业雇主鼓励员工接种疫苗,在可行情况下提供便利,为员工安排疫苗假期。为起带头作用,政府雇员在接种每一剂新冠疫苗后可享疫苗假期或申请特许缺勤一天。政府亦鼓励特定优先群组人士积极参与接种疫苗,其中包括医护人员。截至本月中,已有超过35,000名医院管理局员工接种了第一剂疫苗,整体接种率超过41%。

 

政府所提供的两款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要求,唯有「全城起动,快打疫苗」,香港才能尽快建立保护屏障,让社会早日回复常态。

 

认真检视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空间

 

第一阶段「疫苗气泡」下的社交距离措施由4月29日起生效。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市民,除得到保障外,亦可于各项社交距离措施下得到较宽松的待遇。由于本港在本月初录得数宗感染源头未明、涉及N501Y变异病毒株的本地确诊个案,为严防疫情反弹,上述社交距离措施会维持至6月23日。我们会视乎疫情发展、疫苗接种计划的进度,以及「疫苗气泡」措施的落实情况,认真检视是否有空间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并会尽快公布有关详情。

 

社创惠民 跨界扶贫

 

扶贫是政府的施政重点,扶贫委员会一直协助推动相关工作。在6月15日的会议上,委员检视辖下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的工作进度。社创基金旨在透过推动社会创新及培育社会创业精神,协助纾缓本港的贫穷及社会孤立问题。

 

我很高兴基金取得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基金至今已拨款逾4.7亿元,共酝酿超过2,100个创新意念、培育了约7,000位社会创业家,以及资助304个项目,惠及逾28万人。在资助项目中,超过四成利用科技开发产品或提升服务,例如「复康机械手---居家复康科技」项目早前获基金资助开发医用版机械手套。项目成功完结后,最近再获基金资助开发家用版,中风病人只需配合流动应用程式,便可使用机械手套在家中进行复康训练。另一正接受基金资助的项目「网上与居家机哥伴小星」,将一项早前为自闭症儿童而设的机械人介入治疗方案,从原本于非政府机构及学校提供服务,扩展至网上及上门服务,让受惠儿童在疫情下仍能持续学习。

 

社创基金亦推出了两个旗舰项目,第一个是为应对食物援助服务供求失衡问题而于2017年推出的全港首个食物援助协作平台FOOD-CO,结合科技及数据分析,让食物捐赠者和援助机构通过手机应用程式分享食物供求的资讯,以及提供配对服务,令服务更具成效,两年间食物援助点由161个增加至352个,业界每日向基层提供的餐数由约33,000份增加至逾60,000份,受惠人士数目由每日约15,000增加至逾26,000。项目于2019年推出第二阶段,增设一条龙自动化物流系统、一站式义工招募及培训平台、以及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等,进一步提升食物援助服务的效率和效益。现时已在平台注册的食物援助点及捐赠单位近1,000间,透过平台进行的食物捐赠逾8,000宗,食物重量逾1,200吨,总值约1亿600万元。

 

社创基金第二个旗舰项目乐龄科技平台亦于今年1月展开筹备工作。基金委聘协创机构建立一个可容纳各方参与的平台,通过推动参与、建立跨界别伙伴关系及促进合作,连结供求两方面的不同持份者,增强协同效应,以推动乐龄科技的发展及应用,促进长者的福祉,并提升长者生活质素及独立生活和自理能力,为他们的家庭、照顾者、护理员和护理机构提供支援。有关平台的临时网站将于本月内推出。

 

社创基金较早前委聘香港大学全面审视基金的成效。研究结果确认政府透过基金体现政策创新,发挥推广者及促成者的角色,透过促进跨界别合作及借助协创机构的社会资本,支援社会创业家、培育社创生态系统,并为纾缓贫穷及社会孤立问题作出贡献。此外,研究团队挑选了147个进度较成熟的创新项目进行社会效益评估。截至去年6月,这些项目为社会带来共约2.4亿元的效益,是同期社创基金发放款项的4.5倍。

 

社创基金于今年4月再获政府注资五亿元,我期望它继续发挥社会创新催化剂的作用,透过创新的方案应对社会问题,惠及更多弱势社群。

 

扶贫是细水长流的工作,需要有决心、有理念、有策略地持续进行。我相信社创基金会继续以创新及灵活的方式推动扶贫工作,向有需要人士提供适切的援助。

 

新学年推行公民与社会发展科

 

随着《香港国安法》在去年年中实施,中学和小学将依循教育局向学校提供关于学校行政和教育的指引,维护安全有序的校园学习环境,并培育学生成为守法的良好公民;它们亦可参考《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按步有序地推行国家安全教育。

 

与此同时,政府积极推动中国历史文化,希望增强青年人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2018至19学年开始,教育局落实了中国历史在初中成为独立必修科。自新学年(2021至22)起,教育局推出新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以替代通识教育科,其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内容是有关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另外大约三分之一是有关「一国两制」下的香港, 将全面加深学生对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及愿景 ,以及帮助他们理解国家及其与香港的紧密关系,继而透过进一步了解国情而提升国民身分认同。余下内容则延伸至当代世界,选取经济、科技、可持续发展,以及公共卫生方面的课题,让学生理解人类在当代世界所面对的境况,从而扩阔视野。此外,内地考察也为该科课程的重要一环,让学生实地了解国家的发展现况和人民生活面貌,藉以增加他们对国家的认识,培养爱国情怀。

 

与参与「与香港同行」的同学短聚

 

继早前在我的网志预告政府于今年暑假再次推出「与香港同行」计划,上星期我与四位曾参与计划的同学见面叙旧,谈谈大家的近况。回想起两年前认识他们,彷佛只是昨日的事。他们几位现在已经是大学生,就读心仪的学科,他们都认为成为官员的「工作影子」一天拓阔了他们的视野,与官员相处亦令他们体会要多角度思考,为将来发展订立清晰方向。我很高兴这一天的「工作影子」体验为他们带来难忘的回忆及正面的改变。我深信这几位朝气勃勃的青年人必能朝着自己的目标及梦想勇往直前。「与香港同行」计划现正接受报名,各位希望成为官员「工作影子」的中三至中六同学要把握机会,尽快报名。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6月20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