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经济预估增长7.8%

2021年5月3日

政府统计处公布,根据预先估计数字,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年上升7.8%,终止连续六个季度按年收缩的情况。录得较大升幅的主因是季内对外贸易表现强劲,以及去年比较基数较低。

 

经季节性调整后,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季实质上升5.3%,较上季0.5%的升幅明显加快。

 

第一季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升1.6%;政府消费开支继上季升6.1%后,第一季与去年同期比较升6.7%。

 

同期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按年升4.5%;货品出口总额升30.6%,明显高于上季5.5%的升幅,货品进口亦升23.3%;服务输出则跌8.7%,服务输入跌14.9%。

 

政府表示,第一季经济急速反弹,主要反映在内地和美国带动的环球经济复苏下,货物出口增长非常强劲。然而,疫情和社交距离要求继续打击个别经济环节,特别是一些涉及面向消费者的活动,令经济复苏不平均,整体经济活动仍低于衰退前水平,而旅游业仍然低迷。

 

因此,社会须不遗余力令疫情受控,并确保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取得成功,为达到全面经济复苏和逐步恢复国际出行创造条件。

 

政府分析指,随着环球贸易和生产活动显著复苏,香港整体货物出口飙升,整体投资开支持续温和增长。尽管在严格的出行限制下,访港旅游业仍然停顿,但服务输出跌幅明显收窄。本地方面,因外访旅游严重受阻,加上本地第四波疫情干扰消费活动,私人消费开支即使在比较基数极低的情况下仍只轻微增长,劳工市场情况严峻也影响消费气氛。

 

展望未来,由内地和美国带动的环球经济复苏短期内应有利香港货物出口。鉴于世界多地的疫情仍然严峻,与旅游相关的活动料将缓慢恢复,但服务输出应有所改善。此外,中美关系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其他风险因素亦值得关注。

 

本地方面,倘若本地疫情继续受控,在政府多项纾缓措施和环球经济情况好转的支持下,营商和消费信心可望在今年较后时间更全面地改善。

 

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的修订和更详细统计数字将于5月14日公布。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