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配套 吸引海外基金落户

2021年5月2日

立法会刚在周三通过了《2021年税务(修订)(附带权益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标志了香港在发展成为私募基金枢纽的进程中再下一城。如早前阐述,政府在这方面有「三步曲」策略,第一步是去年8月引入的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在短短八个月内已吸引了超过200个基金注册,足证香港金融基因和新制度的吸引力。这次通过的条例草案为第二步,将为合资格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carried interest),即与投资表现挂钩的积效分成,提供利得税及薪俸税宽免。我们亦已计划了第三步,考虑推出制度及措施,吸引更多已在海外成立的基金「搬迁」到香港落户。

 

庞大市场机遇

 

按一份近期行业研究报告统计1,亚洲私募及创投基金已募集但未投放的资本(行业内称为Dry Powder)创下新高,达4,700亿美元,占全球25%并超过了欧洲的份额(19%)。同时,最近一只专注于亚太区投资的私募基金完成了达150亿美元2的融资,创下了同类型基金的新纪录。种种数据预示,亚洲私募及创投基金的投融资活动将会越趋活跃。要吸引有限合伙人投放资本,基金管理人需要持续拓展业务,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亦需要落实注册及营运新基金的「大本营」。以资产管理规模计算,香港目前已经是亚洲区内第二大私募基金市场(管理1,730亿美元),仅次于内地。这次通过的条例为合资格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免,提升香港作为私募基金注册及营运基地的吸引力,让我们可以捕捉亚洲私募及创投基金庞大的市场机遇。

 

带来杠杆效应

 

私募及创投基金在香港的蓬勃发展更可以带来一连串的杠杆效应,既推动金融市场发展,亦创造经济及社会效益。

 

  1. 壮大金融业上游产业链 :众所周知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IPO)市场活跃,过去12年中有七年排名全球第一,去年融资达4,001亿港元,排名全球第二,金额比2019年上升27%。事实上,能够进行IPO的公司大多已经进入业务较成熟的阶段,有市场能够理解的商业模式,属金融产业链下游的部分。而投资于初创企业的私募及创投基金则属于上游,在企业发展初期引入资本、人才和专业知识,协助它们成长至可独立上市或售予其他投资者。进一步拓展私募及创投基金市场有助香港全面发展整条金融产业价值链,同时培育更多未来IPO生力军。

 

  1. 带动专业服务发展 :更多私募基金落户香港,除了为基金业(如资产管理、投资及谘询服务)创造商机外,亦会带动对相关专业服务(如法律顾问、税务顾问、财务顾问、审计、公司秘书和注册服务等)的需求。为确保合资格基金管理公司在港进行实质活动以符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最新国际税务标准,我们将要求每家合资格基金管理公司须在相关课税年度内(可自2020年4月1日起),在香港雇用税务局局长认为足够数目的全职合资格雇员(最少两名),并在香港承付税务局局长认为足够的营运开支(最少200万港元)。

 

  1. 推动创科及新兴产业 :早在疫情发生前,亚洲私募基金就已经大力投资于互联网及科技行业,相关交易金额连续五年在各行业中录得最高增长。实体及面对面的经济活动因疫情受阻,但同时为线上平台及业务带来了庞大增长空间,吸引私募基金投放更多资本。按一份最近的行业研究报告指出3,最受基金管理人青睐的业务包括电子商务、网上学习、数码医疗、订票及预约服务、网上娱乐、电子支付和金融科技等。吸引更多专注于互联网及科技产业投资的私募基金落户香港,将可推动我们的创科及新兴产业发展,同时为本地初创企业带来更多的潜在投资者,引入资金壮大业务。

 

总结: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增长新引擎

 

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一向是个「聚宝盘」,管理资产规模达29万亿港元,约我们GDP的十倍。以「三步曲」策略强化香港的整体配套,将进一步扩大我们已有接近600家公司的私募基金生态圈,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业注入增长新动力,同时让香港更好地发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下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定位,通过私募资本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及发展。

 

1 KPMG - Looking ahead: Private Equity trends for 2021 (Page 5)

 

2 KKR Asian Fund IV is currently the largest private equity fund dedicated to investing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3 Bain & Company: Asia-Pacific Private Equity Report 2021 (Page 23)

 

(以上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52日在网上专栏「财库论」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