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下载量达377万

2021年4月11日

自去年11月16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此数码工具,方便市民自行记录自己进出不同场所及乘搭的士的日期和时间,至今快五个月。现时「安心出行」应用程式下载量已达377万,数字超过全港一半人口,参与计划公私营场地超过83,000个。

 

为配合防疫抗疫需要,令「安心出行」发挥更大成效,政府由2月18日起要求进入食肆或表列处所前需使用「安心出行」记录行踪,或登记顾客的个人资料。引入这些安排,无非是为了提升市民对防疫抗疫的警觉性,养成记录出行的习惯,在出现确诊个案时更有效地协助卫生防护中心追踪接触者和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加快截断传播链,好让香港早日战胜疫情。

 

防疫抗疫,争分夺秒,早一日找到有潜在感染风险人士,早一日切断病毒传播阻止扩散,早一日让香港经济民生回复正常。以一个有使用程式的确诊者来说,因为有电子化出行记录,有别于单凭确诊者记忆,时间上可以有所压缩,从而提升个案追踪工作的效率,对防止疫情扩散实有帮助。同时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可更快把资料转交个案追踪办公室,免除资料输入,及早跟进。

 

使用「安心出行」只是举手之劳,比起登记个人资料更为方便。就用户而言,更可直接从程式中获通知曾与确诊者同时到访某一场所,省却自行比对,省时直接。接获「安心出行」感染风险通知人士,更可透过网上预约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免费检测一次。自2月底把接获「安心出行」感染风险通知人士纳入特定检测群组,至今已有19,000人在收到通知后在社区检测中心接受检测,这个数字尚未计及以其他途径如取样本瓶或到私营化验所等进行检测的人士。

 

自「安心出行」推出以来,我与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同事不停向外解说,澄清不实资讯,释除市民疑虑。下载「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后,无须登记任何个人资料便可立即使用。在进入场所时,可以应用程式扫描场所二维码记录到访,出行记录资料以加密方式存放在用户手机的流动应用程式内,出行记录的比对和提示功能亦只会在手机程式内进行,不会备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统内,并在31日后自动删除,个人行踪不会外泄,绝不构成私隐风险,程式亦已经通过独立第三方进行的保安风险评估及审计和个人私隐影响评估,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亦已发出新闻稿,确认「安心出行」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有关要求。「安心出行」上架前亦通过相关App Stores的严谨审批(Apple App Store、Google Play、华为 AppGallery),市民可安心使用。

 

「安心出行」程式内的出行记录只会在用户不幸确诊,经医护人员核实后,卫生防护中心才会根据法例赋予权力要求确诊者上传流动应用程式内的出行记录,以协助卫生防护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及个案追踪工作。

 

任何防疫抗疫措施,都需要全港巿民的配合与支持,才能收到最佳成效。我呼吁仍未安装「安心出行」的市民,尽快安装使用,为香港的防疫抗疫出一分力。平情而论,越多市民使用「安心出行」,个案追踪便可越快捷、越有效,亦更有助香港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活力。政府会不断检视防疫措施,务求用好「安心出行」,让程式发挥更大作用。

 

(以上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4月11日在面书专页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