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包装瑕疵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2021年3月27日

政府接获复必泰疫苗供应商提交的初步调查结果,调查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已抵港的两批疫苗存在安全风险,已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市民无需担心。

 

复星与BioNTech就一批疫苗出现包装瑕疵的可能原因展开调查,范围包括BioNTech德国厂房的封装工序、疫苗包装后由德国运输到港的过程、疫苗抵港后的物流处理和储存,以及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检查和处理疫苗的程序等。

 

到目前为止,调查并未发现疫苗由封装到使用过程中,有任何可能造成包装瑕疵的显著系统性因素,不排除有关情况是由长途运输过程中的环境因素引致。

 

然而,综合调查所得数据,相信情况并非与冷链和物流管理有关。至于其余已抵港疫苗,经随机抽样测试包装完整的疫苗药瓶,并未发现疫苗渗漏的问题。

 

后续调查主要为查证相关疫苗批次并无任何固有特性问题而可继续安全使用。政府正向复星和BioNTech积极跟进,争取一周内完成调查程序,并会与供应商就余下疫苗供应保持联系,确保本港疫苗接种计划能够持续。

 

政府会以安全为大前提,务求尽早恢复为市民接种复必泰疫苗,保障公共卫生和市民健康。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