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所虑 照顾所需

2021年3月27日

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群组爆发导致多人染疫,其中包括菲律宾来港人士Jayson Cacayorin的两名亲人。二人日常负责接送他的女儿上学,其女因而被列为密切接触者。为照顾女儿,Jayson一家三口经卫生署安排,一同入住竹篙湾检疫中心。检疫14天,他形容过程顺利。

 

「检疫中心人员很关心我们的健康,经常致电了解我们的体温是否正常、有否不适或出现病征。」 

 

Jayson太太Rochelle Borja说:「这里很好、很安全,中心不单提供水果,更为小朋友准备积木玩具。」

 

他们对所住的检疫单位感到满意,认为难有其他地方可提供同样的检疫设施环境。 

 

竹篙湾检疫中心共有3,500个检疫单位,受检疫家庭一般获安排入住无障碍单位,其面积较标准单位大一倍,更备有雪柜、暖奶器和奶瓶消毒机,方便妈妈喂哺母乳。

 

民众安全服务队高级行动及训练主任翁美兰表示,单位内的家具也经过特别挑选。 

 

「我们选用圆角的桌子和床,而桌子固定地上,希望提供更安全的环境供儿童入住。」

 

物资充裕  一应俱全

 

为切合不同受检疫人士需要,检疫中心备有充裕且种类繁多的物资,其物资中心看去就如小型超级市场,食品、护理用品以至日用品一应俱全。婴儿用品同样应有尽有,包括婴儿床、床垫、奶瓶、尿片、婴儿衣物、餐具等;婴儿食品则有果蓉、米糊,以至不同品牌的奶粉。

 

翁美兰说:「这里提供较多家庭选择的奶粉品牌,即使没有他们所需的品牌也不用担心,我们会即时向社会福利署寻求协助。社署同事很帮忙,很快便会助我们备妥所需物资。」

 

物资中心更备存积木、手工艺创作等不同类型玩具,尽量满足不同年龄层的儿童所需。

 

另一名受检疫人士Claire Frost说:「我认为政府做得很好。」

 

Claire的丈夫是URSUS Fitness群组确诊者,她和两名儿子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须接受检疫。

 

她说:「检疫中心照顾我们一日三餐以至所有基本需要。如我们需要额外洗漱用品,中心人员很快便会把用品带来,物资非常充足。」

 

细心评估  照顾健康

 

除确保物资供应,照顾受检疫人士身心健康也属重要一环。受检疫人士入住检疫中心首天,卫生署便会为他们安排病毒测试,检疫期间则须按卫生署健康指引监察身体状况,包括每天量度体温。

 

卫生署医疗站会致电受检疫人士,评估他们的身心健康。

 

卫生署高级主任医生江志宏表示,不少受检疫儿童会感到焦虑,所以他们尤其重视儿童心理健康。

 

「突然面对陌生环境,对他们来说是一项挑战。」

 

「医护人员会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每天派员跟儿童聊天。如有需要,我们会邀请儿童到医疗站,与医生甚至社署临床心理学家会面,以提供适切协助。」

 

灵活安排  妥善管理

 

目前全港有六个密切接触者的检疫地点,其中四个位于政府设施内,余下两间为密切接触者检疫酒店;现时,包括竹篙湾检疫中心在内,两个中心和两间检疫酒店正在运作。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检疫中心工作小组主管陈国基表示,会按照感染控制和医学监察等原则,安排受检疫人士的检疫地点。

 

陈国基说:「我们会了解受检疫人士的医疗需要,然后尽快将他们送往检疫地点。我们会尽量将涉及同一感染群组的人士送往同一地点,方便记录和管理。」

 

他说,随着疫情缓和,将陆续翻新检疫中心的设施。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