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供应充足 当局安排完备

2021年3月22日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开展以来,逾35万人已接种第一剂疫苗,已接种者本星期开始接种第二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本港新冠疫苗供应充足,接种安排相当完备。

 

林郑月娥今日会见传媒时表示,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实行近一个月,以16岁或以上才可接种的人口计算,接种率约5.3%,这比率不算差,但可做得更好。

 

她指出,全球不少地方要争夺疫苗,本港疫苗供应则相对充足,已运抵的科兴和复必泰疫苗达230万剂以上。这两款获认可在香港紧急使用的疫苗将陆续按采购和合约承诺供港,而第三款预先采购的疫苗稍后也会抵港,卫生署和政府专家正研究有关购买第四款疫苗事宜。

 

林郑月娥表示,位于港岛伊利沙伯体育馆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本月29日启用,届时全港将有28间疫苗接种中心。此外,18间医院管理局的普通科门诊诊所和逾2,000家私家诊所亦正提供接种服务,而为安老院院友接种疫苗的外展服务稍后也会展开。

 

她说,相对于世界其他地方只为医护人员、前线工作人员或70、80岁以上长者等优先群组接种新冠疫苗,本港则将免费接种疫苗的群组开放至30岁或以上人士,足见可接种疫苗居民的范围相当广泛。

 

就有人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异常事故,林郑月娥指,新冠疫苗短时间内研发而成,当局明白市民关注,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已召开三次会,评估每宗严重事故,至今没有发现这些严重或死亡事故与接种疫苗有直接关系。倘有不幸事故发生,政府设有十亿元疫苗保障基金,为涉事者提供保障。

 

林郑月娥强调,抗疫至今一年多,政府一直清晰告诉市民相关工作,疫苗接种方面同样以公开、透明方法发放资讯。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