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卫局跟进华大基因错误输入资料

2021年3月19日

​食物及卫生局昨日定期查核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系统数据时,发现化验承办商华大基因在上载阴性检测结果时出现人为错误,导致系统未能向有关市民发送阴性检测结果的通知短信。华大基因已是第二次犯下同类错误,食卫局认为情况极不理想,已发出警告信责成对方严肃跟进。

 

事件涉及于2月28日至3月2日期间向医院管理局或卫生署递交的近2,800个深喉唾液样本。这些样本早于3月上旬已完成检测,所有结果均为阴性,然而,有关人员输入日期时出错,导致系统未能适时向相关市民发送检测结果通知短信。

 

局方已要求华大基因覆核相关检测结果,并修正登记资料。个别市民会经电话短信收到系统自动发出载有早前检测的结果。是次事件并不涉及检测的准确性或有效性,亦绝对没有遗失检测人士的资料,但事件对受影响的市民造成不便,局方表示抱歉。

 

食卫局要求华大基因严肃跟进,包括加快落实相关改善措施。如情况于短时间内没有改善,食卫局会按合约作出进一步跟进行动。食卫局并正审视电脑系统的设计及与各化验承办商商讨,加强防范错误输入资料的可能性。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