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个案与疫苗接种无直接关系

2021年3月15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今日开会讨论怀疑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包括七宗死亡个案。专家委员会共同召集人孔繁毅和李卓广会后交代详情。

 

七宗死亡个案的死者年龄55至80岁,首两宗个案涉及63岁男子和55岁女子,专家委员会仍在等待全面解剖报告,审视后会再作详细交待。至于其余五宗个案,委员会认为有关人士死亡与疫苗接种无直接关系。

 

五宗个案中,一名71岁男子和一名70岁女子月初接种科兴疫苗,数日后在家中晕倒,送院抢救无效离世。初步解剖发现他们均有严重冠心病,三条心血管九成或以上闭塞,他们也有心肌梗塞和肺水肿情况,女死者更患有高血压和退化性关节炎。

 

另外三宗个案中,两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他们的心血管也有问题,另一个案死者则有心房颤动和慢性心衰竭的情况。

 

孔繁毅指出,心脏病是全球第一大死因,在香港也是第三大死因。医院管理局数字显示,去年因心肌梗塞入院个案临时数字为7,300宗,2019年因缺血性心脏病或其他心脏病死亡人数每日平均为16.7人。

 

从整体人口而言,每天均有不同程度急性疾病的人士需入院接受治疗。专家委员会审视疫苗接种计划开始后涉及死亡个案的呈报数字,并比对相类人群过往同时期的死亡率后,至今并未发现不寻常现象。此外,现有呈报个案的资料亦未显示与疫苗有因果关系。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