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率若理想 处所限制或可放宽

2021年3月15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现时两款可供接种的新冠疫苗均安全、有效,市民应踊跃接种,以助遏止疫情。她说,若接种率理想,并配合其他防疫措施,对食肆和处所的限制可望进一步放宽。

 

陈肇始今日会见传媒时说,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展开后,卫生署已按世界卫生组织指引设立药物安全监测系统,收集医护人员和药剂业界呈报新冠疫苗接种异常事件,并于上星期五公布撮要报告。

 

报告显示,目前本港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符合预期,与其他地方的接种经验相若,暂无特别明显因素令人怀疑接种疫苗会导致预期以外的不良反应。

 

对于有个别入院危殆或死亡人士曾接种疫苗,陈肇始表示,至目前为止,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的评估结果并未显示任何死亡个案与接种疫苗有因果关系。

 

陈肇始重申,正为市民接种的两款新冠疫苗均安全、有效及具品质保证。鉴于最近疫情大幅反弹,她呼吁市民护己护人,踊跃并尽快接种疫苗,以尽快遏止疫情。

 

她指,自上月中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后,先后出现涉及餐厅和健身室的群组爆发,后者的相关确诊个案已逾百宗。若疫情继续反覆,确诊个案维持高双位数,加上新冠疫苗接种率未如理想,政府将无可避免考虑再次收紧社交距离措施,甚至在必要时关闭一些处所,以保障公众健康。

 

反之,若整体接种率理想,市民也配合严守其他防疫措施,如佩戴口罩、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等,政府可考虑进一步放宽对食肆和商业活动处所的限制,以及检视处所员工的检测频密程度。除现时关闭的处所可望复业外,学校和运动场地也有望全面复课和恢复正常开放。

 

陈肇始又说,观乎国际趋势,本港的疫苗接种率以至个人有否接种疫苗,均是未来恢复跨境出行和放宽跨境旅客检疫措施的重要考虑因素。她指,若本港整体疫苗接种率未如理想,外地对恢复与香港通关未必采取很积极态度。

 

此外,对于部分国家暂停或推迟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陈肇始表示,当局非常关注其他国家接种该款疫苗后的情况,并会严肃跟进,确保疫苗安全、有效和符合质素要求,才会批准在港紧急使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