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看法未变 疫苗接种继续

2021年3月8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强调,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计划设有监察机制,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认为暂无需要改变接种疫苗好处大于风险的看法,接种计划会继续推行。

 

陈肇始今日会见传媒时重申,专家委员会会深入研究和评估每宗严重事件,并判断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因果关系。卫生署与香港大学医学院合作,对可能出现接种反应或特别关注的异常事件作主动监察,以确定在疫苗接种计划前后有否明显差异,出现事件频率是否在预期范围之内。

 

她指,政府关注两宗怀疑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专家委员会上周三就其中一宗召开会议,根据病人的病况和病历、相关临床数据、疫苗相关资料和初步解剖发现,并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的算法流程进行因果关系评估,认为病人情况与接种新冠疫苗无直接关系。委员会将研究全面解剖报告,再作总结。

 

至于第二宗严重异常事件,卫生署已交由专家委员会进行因果关系评估,专家委员会今日会召开会议。此外,医院管理局昨日呈报两宗需要转介至深切治疗部、怀疑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严重异常事件的个案,也由专家委员会在今日会上讨论。

 

对于患慢性疾病的市民或对疫苗存有忧虑,她指,每种疫苗均有须注意事项,慢性病患者病情如未受控,则不宜接种科兴疫苗,严重过敏者也应先行应征询家庭医生或主诊医生意见。

 

陈肇始又说,目前多个行业的员工须定期接受检测,政府正考虑他们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后可否放宽定检要求。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