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个案与疫苗接种无直接关系

2021年3月3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审视一名63岁曾接种新冠疫苗男子的死亡个案,初步一致认为事件与疫苗接种没有直接关系,会留待全面解剖报告完成后再总结死因。

 

专家委员会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今日在简报会上表示,根据医院管理局资料,该宗怀疑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涉及的男病人有严重吸烟习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中央肥胖,并怀疑有缺血性心脏病。

 

事主上月26日于佐敦官涌体育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科兴新冠疫苗,上月 28日凌晨因急性呼吸困难和咳嗽,自行到伊利沙伯医院求医,其后情况迅速恶化,同日早上离世,医院管理局把个案交由死因裁判官跟进。

 

专家委员会检视病人的病况和病历、相关临床数据、疫苗相关资料和初步解剖发现,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的算法流程进行因果关系评估。

 

孔繁毅指,初步解剖资料显示,该病人患有严重冠心病,三条心血管严重闭塞。委员会认为,病人很可能是因冠心病导致急性心肌梗塞和肺水肿,以致死于呼吸衰竭。

 

他说,一般巿民接种疫苗问题不大,长期病患者只要病情控制得宜,也适合接种疫苗,疫苗接种计划应继续推行。

 

专家委员会另一共同召集人李卓广则指,当局已按疫苗生产商提供的资料在接种须知内提醒市民,未能控制其病情的严重慢性疾病患者不宜接种该款疫苗;患有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严重慢性疾病、过敏体质和发热者也应慎用。市民如有疑问,应征询医生意见。

 

此外,卫生署表示,基于现有资料,并未发现科兴新冠疫苗有特别安全关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