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屿感染控制中心明启用

2021年2月25日

医院管理局完成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筹备工作,明早开始接收临床情况合适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病人。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到访中心向医护人员表达谢意,并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主持启用仪式。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也出席仪式。

 

中心明日首先启用一个设有48张隔离病床的病房,接收16至65岁、临床情况属轻度或中度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病人。

 

视乎疫情发展,中心会逐步接收现时仍在社区治疗设施的病人,以便集中人手,更有效运用资源。

 

中心设有六座楼高两层的病房大楼,共816张隔离病床,所有病房均具备医院级别的隔离治疗设施。有别于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中心提供输注药物、供氧治疗等选择,因此可以进一步纾缓公立医院隔离病床供应紧张的压力。

 

六座病房大楼独立分隔,面对反覆疫情,可按需要分阶段启用,使人手调配和运作安排更灵活。

 

此外,设于医疗中心的化验室除处理日常的临床化验项目外,高度自动化的先进化验仪器每日最多可处理约1,500个病毒样本化验,让公立医院的整体化验量增加约15%,进一步提升本港医疗系统的检测能力。

 

林郑月娥在启用仪式上致辞时说,这座感染控制中心具备多重意义。首先,它传达了中央对于香港特区政府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对于香港市民的关爱。其次,它展示了工程团队众志成城,以及组装合成建筑技术的优点,在短短四个月内建成一所全新的感染控制中心。第三,医院管理局团队在接收中心后也展示了极高的工作效率,令中心如期于本月投入服务。

 

她又说,中心本月17日已率先启用化验室服务,化验室设有核酸测试装备,中心也参照一线隔离病房的标准设计,提供设有负气压设备的病床,医管局正陆续从各医院联网调派人手,以便按疫情需要分阶段启用病床。中心启用大大加强了公营医疗系统的抗疫能力,加上医护人员无私付出,她对本港应对疫情充满信心。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