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将设专家组审理货品标记争端

2021年2月23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表示,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委员会在本月22日会议上同意香港的要求,将成立专家组审理有关香港就美国对其货品实施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违反世贸规则所提出的争端。

 

香港特区驻世贸常设代表罗志康于争端解决委员会会议上发言,重申香港强烈反对美国单方面和不负责地对香港货品实施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并指有关做法不单毫无理据,更违反多项世贸规则,损害香港作为世贸一员的权益,因此有必要成立专家组跟进。

 

商经局表示,目前已有13个世贸成员有意以第三方身分参与专家组会议,显示他们对这个关乎多边贸易制度和世贸成员平等权益问题的关注。

 

特区政府在1月25日举行的争端解决委员会会议上,首次要求根据争端解决机制成立专家组审理有关争端。根据机制,投诉方提出申请成立专家组后,委员会最迟应在该申请被列入议程后的第二次会议上设立。

 

该局重申,根据《基本法》,香港特区是单独的关税地区,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与世贸和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作为单独成员,并与世界各经济体建立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

 

香港的独特地位一直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经贸地位跟其他世贸成员一样。在香港产品上标以「香港制造」的标记,多年来获国际接纳,既符合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和世贸规定,也为消费者提供清晰正确的产地来源资讯。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