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洲土地规划配合创科园发展

2021年2月3日

政府表示,深圳新皇岗口岸如采用「一地两检」安排,将可释放香港落马洲管制站逾20公顷土地作其他用途。当局在规划有关土地未来发展时,会小心考虑如何与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配合和产生协同效应。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在立法会答覆议员林健锋的提问时说,政府正全力推动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科园发展,并会尽早为创科园提供配套基建和公共设施,以配合在河套地区西面的第一期发展,同时顾及其后的第二期发展所需。

 

他指,现正进行的土地平整和基建工程,包括整个河套地区的土地除污和平整、兴建连接粉岭/新田公路的西面连接道路和连接港铁落马洲站的直接道路、河套地区西面公共运输交汇处、区内大部分道路和单车径、七公顷休憩设施、约13公顷生态区,以及足以支持整个创科园发展的食水配水库及供水系统、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收集系统。

 

政府工务计划涵盖的污水处理设施预计2026年下半年完成。此外,为配合创科园首批楼宇2024年年底起陆续落成,创科园第一批次发展亦设有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区内西面配电站、消防局暨救护站也会与创科园首批楼宇同时落成。

 

至于河套地区附近发展,主要是处于研究阶段的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

 

对于在新发展地区设置公共设施被指落后于人口增长,黄伟纶说,政府在早期规划社区公共设施时,除参考《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按人口数目和结构推算而预留足够土地发展相应设施外,也会在分阶段推展基建工程时与负责个别公共设施的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务求及时为建设有关设施做好准备和争取拨款。

 

为了让新发展区的社区设施尽早落成,当局会在沿用该机制时,一并尝试在可行情况下,以不同形式加快落实社区设施。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