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爱安装净化机有误 多人须检测

2021年1月26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明爱医院放射科电脑扫描检查室未按原定计划安装两部空气净化机,其间一名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病人在内进行电脑扫描。该院一名职员和十名病人被列为其他接触者,须接受医学监察和检测。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今日在简报会上汇报事件时说,该电脑扫描检查室1月23日进行抽风系统更换工程,原拟安装两部具有高效率空气微粒子过滤功能的空气净化机,以促进临时换气。及至1月25日,职员发现检查室并未如期安装空气净化机,当日下午2时随即安装。

 

刘家献说,一名确诊病人1月24日凌晨约1时到检查室进行电脑扫描,逗留约五分钟。病人当时使用高浓度氧气,因而佩戴配备过滤装置的氧气面罩,其呼出带有病毒的空气理应已过滤。由于病人为确诊者,院方在病人离开后即为检查室彻底消毒,并停用90分钟,让污染物通过换气排走。

 

其后,71名病人曾在检查室内接受检查,他们均佩戴外科口罩,并只在病房逗留数分钟,而协助病人进行检查和消毒环境的职员均穿戴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感染风险低,没有职员或病人被列为密切接触者。

 

为审慎起见,院方将一名协助扫描的职员和紧接患者使用检查室的十名病人列为其他接触者,他们须接受28天医学监察和三次病毒检测,其余病人会获安排进行两次检测。明爱医院会联络受影响病人,并转介已出院病人由卫生防护中心跟进。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