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检测提供有用资料辅助抗疫

2021年1月26日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在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录得13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全部都能与患者所处街区的污水检测呈阳性样本配对,足证污水监测提供有用资料,辅助政府抗疫。

 

黄锦星今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向传媒说,局方和相关部门与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合作,在不同地区加紧进行污水监测,若个别街区有污水样本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会交由食物及卫生局考虑实施强制检测。

 

他说,深水埗同一街区十多幢大厦因污水样本检测呈阳性,建议纳入检测范围,从而找出隐性患者,而现时不单在深水埗,污水监测亦有在全港不同地区如佐敦周边地方进行,为政府提供数据作通盘考虑。

 

黄锦星表示,佐敦旧区西面、北面和南面出现确诊个案,因此污水监测在这些地方进行。

 

他说,在佐敦指明受限区域找出13名确诊者后,环境局检讨发现这些个案与相关街区的污水检测呈阳性样本配对率为100%,证明污水监测可找出哪些街区或地方存在风险,有助抗疫。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