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区域行动助截病毒传播链

2021年1月26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内的限制与检测宣告和强制检测公告行动昨日凌晨完成,整体顺畅有序、具成效,并获专家认同,相信有助切断隐性病毒传播链。

 

林郑月娥今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交代政府在佐敦指明受限区域的行动。

 

她指,行动涉及超过150幢楼宇,进行约7,000次2019冠状病毒检测,发现13宗确诊个案,及早识别的阳性比率为0.17%,较去年9月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在178万次检测中发现45宗确诊个案,阳性比率0.0025%为高。

 

她又说,政府在受限区域执法,检查居民是否已接受强制病毒检测,包括上门查看,共找出200多名尚未接受检测的居民,部分人立即获安排接受检测,他们的资料将转交卫生防护中心跟进。

 

林郑月娥总结行动经验指,行动由上周六上午4时开始,直至本周一凌晨零时结束,比原定目标时间48小时早四小时完成,加上政府在星期日下午6时起容许已取得阴性检测证明的市民离开受限区域,实际限制时间进一步压缩至38小时。

 

对于行动对市民带来不便,林郑月娥说,经各方人员努力,行动已达到以人为本和人性化的目标,包括进行逾3,000次家访、为区域内的安老院和行动不便人士上门采样、为有需要长者提供饭餐和为居民提供食物包及清洁用品等。

 

她又说,听取社会和专家意见后,日后采取类似行动可作三方面改善,包括加强公布时间的保密工作、将受限区域范围缩小至一条街道或数幢楼宇,以及进一步缩短市民不能离开受限区域的时间。

 

此外,林郑月娥表示,昨天的新增确诊个案中逾半属源头不明,情况令人担心,政府的病毒检测工作会更进取,以期在社区爆发前截断病毒传播链。除现时佐敦和深水埗两个指定区域外,政府稍后会公布另外几个指定区域,要求特定居民接受强制检测。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