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疫苗获认可作紧急使用

2021年1月25日

政府宣布,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认可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苗在香港作紧急使用。首批约100万剂疫苗预计2月下旬运抵香港。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早前向食卫局局长提交建议,认为在现时疫情情况下,认可使用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苗作为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效益大于风险。

   

食卫局局长参考顾问专家委员会意见,并考虑2019冠状病毒病对公众健康构成的威胁,认为有关认可属必要且符合公众利益,已行使《规例》第三条赋予的权力,认可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苗在香港作指明目的。

 

为确保有关疫苗持续安全、有效及具品质保证,食卫局局长对认可附加条件,包括要求申请人必须继续提交有关疫苗的最新临床数据、安全更新报告、药厂生产每批疫苗的品质证明文件等。

   

顾问专家委员会注意到有海外国家就接种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疫苗后收到怀疑不良情况的报告。根据有关当局公布的资料,疫苗一些常见副作用如发烧或恶心,可能会对有严重病患、身体虚弱人士有影响。卫生署因应顾问专家委员会建议,要求疫苗供应商提供相关资料。

 

此外,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联合科学委员会会审视相关资料,以助厘定接种该疫苗的优先组别须注意事项。顾问专家委员会就疫苗的建议已上载食卫局网页

   

根据疫苗供应商提供的资料,准备供港的首批约100万剂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疫苗已完成生产程序,并正进行安全和品质测试。如测试顺利完成和通过,疫苗预计2月下旬由德国运抵香港。政府会在接收疫苗并完成质检程序后,尽快启动全港性疫苗接种计划。

 

当局也会按照疫苗采购策略,预先采购其他仍在研发阶段而符合安全、效能及质素要求的新冠疫苗,确保全港市民有不同疫苗和足够供应可供接种。

   

为加强公众对疫苗信心,政府疫苗接种工作会以科学实证为根据及以公开透明为原则,同时监察疫苗的使用,适时透过不同渠道提供最新资讯,并公布专家提供的意见,让市民掌握有关疫苗的正确和全面资讯。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