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佐敦划核心区 居民须检测

2021年1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会在油麻地和佐敦指定区域内划出核心区,不论核心区内大厦有否出现确诊个案,居民均须接受强制检测。

 

林郑月娥今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核心区较多大厦环境较差,部分属「三无大厦」,核心区内大厦即使没有录得确诊个案,居民均须接受强制检测。食物及卫生局正连同民政事务总署点算核心区内大厦数目,相信最少涉及数十幢大厦。

 

至于油麻地和佐敦指定区域内、核心区域外的大厦,维持只要出现一宗确诊个案便须安排强制检测。另外,如大厦没有录得确诊个案,但污水样本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当局同样会强制大厦居民接受检测。

 

此外,划出指定区域的做法会延伸至深水埗,区域内任何大厦一旦出现一宗确诊个案,大厦居民便须接受强制检测。

 

对于昨日公布录得逾100宗确诊个案,市民担心疫情是否恶化,林郑月娥说,自11月下旬新一波疫情开始至今,病毒检测次数已超过210万次,数量非常庞大。根据专家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分析、海外经验,当一个地方加大强制检测力度时,确诊个案数目便会上升,大众无须过分恐慌。

 

她指,昨日公布的确诊个案多达55宗经检测中心发现,没有病征的感染个案占三至四成,在没有实施强制检测的情况下,没有病征的市民不会接受检测,很难发现这些个案。

 

一系列社交距离措施有效期星期四届满,林郑月娥说,市民应有心理准备措施会延长。另外,当局早前宣布取消举办年宵市场,但考虑到不能不顾及市民必须的活动,其他出售年花的店铺也可能出现大量人流而引起一定风险,她预告会有新安排。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