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纶吁议员支持人工岛研究拨款

2020年11月27日

主席:

 

让我作一个很扼要的介绍和补充。政府目前希望能够开展的是一项研究,而并非立刻启动填海工程。我们会在研究中进行各项评估,包括大家关心的财务、环境、交通等事宜。研究需时约三年半,其间会谘询公众,所以社会仍然有充分时间在取得更准确和全面的研究数据后,再作最终决定。

 

关于填海的成本,目前东涌填海的成本为每平方米9,000多元,交椅洲人工岛因为水位相对较深,我们预算填海费用为每平方米14,000元,与发展棕地或新市镇时收回私人农地的补偿金相若。

 

在明日大屿6,400多亿元的初步工程预算中,接近四成半,即2,730亿元是兴建策略性干道和铁路所需。正如行政长官早前所言,这些道路和铁路有它们本身迫切的纾解民困需要,因为屯门一带和新界西北正面临相当大的交通压力,而发展人工岛可以为兴建所需的交通基建进一步提供更有力和坚实的支持和理据。

 

卖地收入方面,根据早前香港测量师学会所发表的估算,发展交椅洲人工岛可带来9,740至11,430亿元的卖地收入,即使以相关参数下限,即在私人住宅方面不是76,000个单位,而是45,000个私人住宅单位,预计的卖地收益也超过7,000亿元。相关估算尚未包括愿景中的其他地方,特别是屯门西发展所带来的卖地收入,也没有计入大量公营房屋所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以长远经济增加值计算,待交椅洲人工岛全面发展后,专家估计每年可为香港经济带来约1,410亿元的增加值,这是年复一年的,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5%。

 

环境影响方面,我们会在研究中严格按照法例规定进行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例如在填海方面,我们会采用非浚挖的环保技术,而在填料方面,我们预计至少一半是公众填料。

 

行政长官刚刚宣布香港致力争取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人工岛的新增土地将为香港提供一个难得的契机,让我们研究建设近零碳排放的先导区,研究订立更高规格的楼宇设计和建筑标准,降低兴建和营运建筑物期间的碳排放。

 

主席,总括而言,发展中部水域人工岛可为香港带来大量公众利益,包括提供中长期所需的1,000公顷新增土地;增加15万至26万个房屋单位,当中七成为公营房屋;可为我们提供约20万个就业机会,以及规模等同于中环八成的第三个核心商业区,对香港可以成为一个更环保、更智慧和具抗御力的城市作出大的正面贡献。

 

我期望各位议员能够支持这项研究,批准拨款,让研究工作可以尽快开展。

 

多谢主席!

 

(以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1127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的开场发言全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