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境外投票需考虑多项因素

2020年11月27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政府考虑推行境外投票时,必须确保选举在公平、公开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并通盘考虑多项因素。政府制订可行方案后,会谘询立法会意见。

 

曾国卫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计划修订部分与选举相关的法例,进一步优化现有选举安排。选举管理委员会上月公布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报告书,当局正研究其建议的可行性。

 

就设立特别轮候队伍予有需要人士投票的建议,曾国卫表示,政府认为香港作为关爱社会,有需要作出此项关爱安排。不同国家和地区均设有类似措施,让行动不便人士、长者或孕妇等优先投票。

 

至于引入电子选民登记册,当局相信此举有助提高派发选票的准确度,令整个程序更流畅和更有效率,且增加派发选票程序的灵活性,不会如实体登记册般有所局限,选民也不用按照身份证上的英文字母被分配至特定柜位取票。

 

境外投票方面,目前香港公共选举要求选民亲身投票,但在疫情爆发期间,大量选民因为各项边境管制和检疫措施滞留内地和海外,无法在投票当日返港投票,社会上不少意见认为政府应为选民提供更便利的投票安排。

 

他表示,政府考虑推行境外投票时,需详细考虑是否需要及如何为境外投票制订预先登记安排、如何有效安全地运送选票和票箱来往香港和境外的投票站、如何在投票和点票安排上应用香港相关选举法例和规则。

 

此外,政府也需考虑投票和点票过程中所涉风险、境外票站突发情况的处理方法、如何维持票站秩序,以至违反选举法例的执法工作等因素。

 

他表示,政府制订可行方案后,会谘询立法会意见。他强调,政府希望进一步完善选举安排,但不会在未有充分考虑所有因素并作出安排的情况下,贸然推行境外投票。

 

公职人员宣誓方面,曾国卫指,政府稍后会修订相关法例,以更清晰反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解释》的要求,完善宣誓的仪式、程序和条文。政府会尽快完成相关研究和法例草拟工作,尽早向立法会提交法案。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