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明日大屿非常值得投资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明日大屿愿景不会令公共财政更恶劣,反之,其规模庞大,涉及过千公顷土地,非常值得投资。

 

林郑月娥今日在施政报告记者会上表示,虽然明日大屿愿景会拨出七成土地兴建公营房屋,但部分为可出售的资助房屋,还有商业用地,全部价值不菲。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星期五审议项目前期研究拨款申请,以进行基建、道路走线、财务方案等研究,林郑月娥说,涉款仅五亿多元,与2月至今,政府在纾困方面动用的3,100亿元相去甚远,不会令储备有丝毫受损。

 

至于未来落实明日大屿的基建,包括填海费用、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兴建铁路和公路等,她认为皆可在研究融资方案时考虑,她有信心项目会录得盈利,不需要动用政府财政。

 

林郑月娥指,目前申请拨款只是进行前期研究,并非在现阶段动用6,000多亿元。而所谓6,000多亿元造价绝大部分并非用于填海,而是用于兴建铁路、公路等基建。她强调,即使明日大屿搁置,这类基建仍然需要兴建。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