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教育问题必须处理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必须处理教育质素及多年来在教育系统和制度上出现的问题。鉴于高中通识教育科在社会引起很大争议,该科目须有所改革,纠正过去被异化的问题。

 

林郑月娥今日在施政报告记者会上指出,通识科自从十年前推出以来争议不断,近日更出现社会纷争和不少中小学生违法违规被捕情况,令人担心学生到底接受什么教育。

 

她强调,并非将所有问题归咎于通识科,但该科目毕竟引起社会很大争议,必须有所改革,让该科目重新成为学生建立稳固知识基础、联系不同学科的知识、培养明辨慎思的能力、以理性分析当代领域的课题,学习有关国家发展。

 

被问到通识科被异化情况时,林郑月娥说,中小学生失去守法意识,情况令人担心。去年下半年暴力事件中,被捕人士涉及很多学生,也有老师、教学助理等教育界人士,反映教育出现问题。

 

施政报告提到,对于18岁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严重罪行的被捕人士,警方愿意视乎情况考虑采取让其可改过自新的措施,例如以警司警诫或签保守行来处理,但前提是需承认其犯错行为。

 

林郑月娥回应有关提问时指,眼见年轻学生被捕,政府感到痛心,希望让这些学生有改过自新的机会,不留案底。她呼吁18岁以下被捕学生的老师、家长、校长、朋友鼓励他们承认犯错。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