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全民检测难保证清零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推行全民强制检测不能保证达到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清零」的目标,那只是口号式的建议,实际推行会出现问题。政府于有需要时会在爆发地点进行大规模强制检测。

 

林郑月娥今日下午在记者会上阐述施政报告内容时说,若要透过全民检测达到「清零」的目标,检测需要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同时实施全面禁制令,封锁整个城市,不准进出,所有人留在家中。

 

她说,上次进行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动员大量人手,两星期内为逾170万人检测。即使效率增加一倍,为全港700万人进行检测也需要四星期。其间香港市民、企业、金融服务业能否忍受与世隔絶的生活成疑问,即使愿意接受,但香港不似内地实行小区管理系统,日常生活供给会是另一问题。

 

施政报告中提到政府或再次推行大规模社区检测,力争在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达致「清零」。林郑月娥举例说,若某大厦、屋邨或货柜码头出现群组爆发,政府会实施禁足,并强制特定范围内的所有人接受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才可离开。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