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民教育 提高教师质素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政府会透过不同活动,让学生全方位认识国家发展、《宪法》和《基本法》、「一国两制」、国家安全等,并会循多方面提高教师质素。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指,加强学生对国家历史、中华文化和国情的认识,深化《宪法》和《基本法》教育,是培养学生国家观念及国家安全意识的基础工作,学校应着力推行价值观教育,包括加强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

 

随着新的中史课程已在本学年的中一级逐步推出,教育局会为学生提供结合课程的实地考察机会,并会鼓励中小学生多学习中华文化精粹,以薰陶他们的品德情操和建立文化认同。

 

当局也会透过多元化活动,让中小学生全方位认识国家发展、《宪法》和《基本法》、「一国两制」的实践、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尊重和维护国旗、国歌这些国家象征,培养学生正面价值观,以及对国家、民族及社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林郑月娥又指,高中通识教育科的争议在社会从未停止,未来改革方向必须纠正此科过去被异化的问题,让它重新成为学生建立稳固的知识基础、联系不同学科的知识、培养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当代领域的课题,学习有关国家发展、《宪法》、《基本法》及法治等元素的平台。

 

教师方面,施政报告提到,政府作为教师注册机构,会从入职、培训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师质素。除了与师资培训机构商讨如何确保老师的师德、品格及操守,政府也会强化老师和校长的入职、在职及升职前培训工作。

 

林郑月娥强调,教育局必定严肃跟进不称职及失德的教师,包括取消严重失德者的教师资格,以免他们误人子弟。

 

另外,有见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令学校面授课堂一度暂停,教育局会在优质教育基金预留20亿元推出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进一步支援学校和教师推行混合教学模式。

 

计划支持电子学习所需的配套,如构建学与教资源分享平台和鼓励教师分享优质教材,也会确保所有学生有平等的电子学习机会,包括资助学校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供有需要的学生借用,以及为因居住环境未能获得合适上网服务的学生提供无线网络路由器及流动数据卡。

 

针对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林郑月娥说,政府在本学年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名额由3,000个大幅增加至8,000个,并会在2022至23学年把名额再增至一万个,希望达致零轮候。

 

她又指,政府会支持演艺学院在港岛东区兴建新教学设施和学生宿舍,以促进表演艺术专上教育发展。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