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就业增培训 助有志者展才华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受到全球和本港疫情影响,香港劳工市场面对巨大压力,政府须竭力恢复经济、开创就业机会、增加培训和再培训机会、加强人力配对的工作。

 

林郑月娥今日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时说,政府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创职位措施,为不同学历和技能人士提供合共30,000个有时限的就业机会,现时已在公私营机构创造约29,000个职位,其中超过10,000个已入职。

 

她指,一些前景较好的行业计划特别受欢迎,例如由金融发展局获拨款1.8亿元推行的金融服务业创职位计划,推出三个星期内,由政府补贴雇主每月10,000元的1,500个就业名额已接近全数获合资格金融业务公司成功申请。

 

有见及此,政府会创造更多行业为本的就业机会,涵盖环保、建造及工程、创科、物业管理、法律、创意产业等,聘用近年毕业的青年。

 

政府未来数年会投资一系列环保项目,估计可创造4,000个涉及科研、建筑和工程、回收及运输的就业机会。

 

建造行业方面,林郑月娥已要求各工务部门全速开展各类政府建筑物和设施的翻新、维修和保养,加快公众街市的翻新和小型改善工程,而房委会也会增拨资源,改善公共屋邨的环境和公用设施。

 

创科行业方面,政府会提供工资补贴,由香港科技公司招聘员工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汲取经验。

 

政府并正与大型物管公司合作,资助他们聘用更多有意在物管业发展的青年,以提升行业的专业化和吸引力。

 

创意行业方面,政府会善用各个支持电影、设计、文化艺术、艺术科技发展的基金,并考虑同样提供工资补贴,让更多有志从事创意产业的人士入行。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作为国际法律枢纽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加上刚在大湾区落实的律师专业服务开放措施,香港需要培育更多法律专才。

 

此外,政府与雇员再培训局商讨后,会进一步加强支援受经济不景影响的雇员。再培训局明年1月会推出新一期特别‧爱增值计划,为期半年,名额较第二期计划增加一倍至20,000个,学员接受再培训并在培训期间可获得津贴。

 

计划不设学历限制,并鼓励学员参加跨行业的培训,协助他们早日重投就业市场。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