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协调 增加土地供应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增加土地供应是本届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她将亲自督导房屋土地供应的内部协调工作,确保各政策局和部门步伐一致。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指出,新界西北和北部有巨大发展潜力,政府会加紧落实北环线铁路项目,配合古洞北新发展区公营房屋入伙,并带动新田、牛潭尾和凹头一带发展。

 

她说,政府在沿线附近已物色约90公顷相当于四个太古城的房屋用地,正陆续进行研究,包括新田/落马洲枢纽,如落实北环线,这些土地可望带来逾七万个单位。

 

政府并继续筹划就龙鼓滩近岸填海和屯门西沿海地区发展潜力进行规划和工程研究,会藉此检视内河码头的需要,以提升屯门西地区作住宅发展或其他用途的潜力。

 

至于港铁小蚝湾车厂用地上盖发展,根据最新评估,中长期可望提供约二万个单位,约一半属资助出售房屋。

 

林郑月娥指,有关计划是继80年代港岛线康山发展后,另一个利用铁路设施上盖发展、提供公营房屋的铁路项目,突显本届政府加大公营房屋供应的决心。

 

有关收回茶果岭、牛池湾、竹园联合村的巿区寮屋区以重建为高密度公营房屋,林郑月娥表示,研究进度理想,房屋协会将获邀执行该三个项目,预计共可提供6,300个单位,地盘平整和基建工程可望2025年分阶段进行。

 

她强调,虽然有多项增加房屋供应措施,但仍难完全满足巿民中、长期的房屋需求。在众多土地供应选项中,明日大屿愿景规模最大,可供土地最多,而有关构想已在社会酝酿讨论近十年,不应再旷日持久。

 

她说,只要大众客观、持平,心系香港长远利益,便应明白明日大屿愿景涉及的中部水域人工岛填海有多方面好处,除可开发新土地、增加公营房屋供应,也有助完善本港整体交通网络和提升北大屿山商业发展潜力,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林郑月娥表示,本届政府不会放弃该构想,会努力争取尽快开展相关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政府会聆听各方意见,并积极探讨创新的融资方案。

 

为加强协调土地发展的工作,发展局将成立项目促进办事处,加快处理大型私人住宅用地发展审批。该局亦获扩大精简发展管制督导小组的职权,涵盖该局以外部门。

 

林郑月娥说,她会亲自督导房屋土地供应的内部协调工作,确保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全力以赴,以排除万难、创新思维的精神和勇于承担的态度,把加大加快房屋供应视为首要工作目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