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地见成果 房屋供应增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公布多项措施增加房屋供应。她说,疫情的冲击令建筑成本下调,建造界人手亦比以往充裕,实为造地建屋的大好时机。

 

林郑月娥今日表示,经政府多年努力,房屋供应已初见成果,包括已全数觅得330公顷土地,可兴建316,000个公营房屋单位,满足《长远房屋策略》预计未来十年的公屋单位需求。土地供应主要来自东涌填海;古洞北和粉岭北、洪水桥和厦村等新发展区的农地和棕地;用地改划;启德和安达臣道石矿场改拨用地;粉岭高尔夫球场部分用地;多幅完成检视的棕地群。

 

本届政府大力推动过渡性房屋发展,透过善用闲置土地和建筑物,为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市民提供短期居所。林郑月娥说,有关计划过去一年的进展令人鼓舞,连同正深入研议的3,400个单位,政府已觅得可在未来三年提供13,200个单位的土地,距离15,000个单位的承诺只差12%。

 

政府并建议向相关资助计划额外注资33亿元,总承担额增至83亿元,至今已批出逾22亿元资助。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令不少酒店和宾馆面临结业危机,政府会实施先导计划,资助非政府组织租用合适、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宾馆单位作过渡性房屋。运输及房屋局拟向关爱基金申请资助,务求短时间内推出计划。

 

重建计划方面,房屋委员会策划小组委员会决定于2022年年底清空石篱中转屋,把用地用作发展公营房屋,估计2028年完成重建。如获放宽规划限制,预计可提供约1,600个单位。

 

至于重建房委会六幢工厂大厦,房委会的初步研究结果显示,其中三幅用地可发展公营房屋,预计完成所需研究并进行改划土地程序后,可于2031年提供超过3,000个单位。

 

另外,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已与市区重建局达成合作推展大坑西邨重建计划的意向,初步估算重建后可提供逾3,300个单位,较现时单位数目增加约一倍。

 

林郑月娥表示,除了多管齐下增加房屋供应外,政府亦以破格思维同意试行以现金津贴纾缓基层家庭因长时间轮候公屋而面对的生活压力。

 

试行计划会为非居于公营房屋、非领取综援而轮候公屋超过三年,并未获首次编配公屋的合资格二人或以上家庭或一人长者提供现金津贴,初步预算约90,000个住户受惠。政府的目标是在2021年年中接受申请,7月开始派发现金津贴。

 

此外,今年4月成立的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正收集各界意见,争取2021年首季完成研究,并向政府呈交报告。

 

林郑月娥说,香港房屋问题的核心是建屋土地不足,但只要大家同心协力,配合政府多管齐下开辟土地的策略,支持各项增加土地供应的短、中、长期措施,房委会、房屋协会、市建局以至私人发展商都有建屋的能力和容量。她相信,当有充足房屋供应,物业价格也会渐趋稳定。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