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创新设施提升航空枢纽地位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的措施,包括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兴建多项创新设施,并推展无人驾驶运输系统。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指,为进一步发挥香港国际机场对香港经济发展的功能,政府已接纳机场管理局提出的多项建议。

 

机管局将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发展自动化停车场,供来自广东和澳门、经港珠澳大桥前往机场转飞海外或访港的自驾旅客使用。

 

其中,「陆转空」旅客在自动化停车场停泊其私家车后,可经位于机场限制区内的多式联运中转客运大楼直接前往闸口登机而无需入境香港。其他访港旅客则可于泊车后经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办理过关手续入境。

 

机管局也会推展航天走廊项目,兴建连接航天城与香港口岸人工岛的桥梁系统,利用无人驾驶运输系统加强整体交通网络和容量,将航天城、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和香港国际机场连成一体。

 

该局下一步计划将航天走廊无人驾驶运输系统延伸至东涌市中心,并整合机场岛东侧沿海海滨道路,建立连接东涌市中心、机场岛和香港口岸人工岛的完整及环保交通接驳系统。

 

此外,机管局会在香港口岸人工岛兴建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和学员宿舍,加强人才培训,让更多香港青年加入航空事业;部分其他人工岛土地将预留作发展空运物流和机场社区相关支援设施等。

 

其他推动经济发展的措施方面,政府下月发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将提出逾130项措施,并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平台,进一步推动「智慧政府」以至整个社会数码转型。

 

该平台初期提供网上申请续领车辆牌照、电子报税等20多项常用公共服务,也会邀请其他公用事业在平台提供服务。

 

创科发展方面,施政报告建议推出为期五年、涉资20亿元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以吸引海外杰出科研人才来港从事科研工作。

 

政府会继续投资基建,预计未来数年平均每年将逾1,000亿元,并致力令工程项目尽快展开;计及私营界别投资可为建造业创造超过30万个就业机会。

 

为了在短期内推出更多可创造就业的地区民生工程,施政报告建议立法会批准提升由整体拨款资助的每项小型工程开支上限,由目前3,000万元增至5,000万元。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