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巿场 振兴经济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振兴经济措施,包括支援旅游业、促进会展业、支援商贸和中小企、推动房托基金、推动创意产业等。

 

林郑月娥今日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本港旅游业自去年下半年起受到连番打击,跨境人流几近停顿,业务近乎冰封。鉴于业界在未来一段颇长时间仍然面对严峻挑战,施政报告建议推出额外六亿元纾困措施,惠及旅行社及其职员、自由作业持证导游和领队,以及旅游巴司机。

 

为重振旅游业,政府计划待疫情缓和后,开拓更多本地文化和绿色旅游资源,以扩阔海内外客源,并为巿民和旅客提供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消闲体验。

 

林郑月娥说,持续的疫情将改变全球旅游局面,旅游发展局正趁机审视本港旅游定位,以应对未来挑战。她会在稍后访京时争取文化及旅游部继续支持两地旅游合作,并提升旅游业质素。

 

政府也为会议展览业注入动力,投入十亿元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设立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资助参与贸易发展局展览的参展商和主要会议参加者。

 

此外,湾仔北三座政府大楼和港湾道消防局用地会重建为会展设施、酒店和甲级写字楼,机场管理局亦将投资兴建亚洲博览馆第二期,两个计划将为业界提供多逾四成空间。

 

支援企业方面,林郑月娥说,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最近完成有关非住宅物业双倍从价印花税措施的检讨。她指,受经济下行和疫情不明朗等因素影响,非住宅物业售价和需求显著回落,政府认为可撤销相关印花税项,明日生效。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会继续留意非住宅物业的巿场情况,有需要时会再次采取合适措施。她强调,在现时房屋供应紧绌下,住宅物业价格仍处于一般巿民难以负担的水平,政府没有计划调整住宅物业的各项印花税安排。

 

施政报告也提出扩大中小企业巿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为期两年,涵盖由往绩良好机构举办、以本地巿场为目标和具规摸的展览会,以及由贸发局与信誉和往绩俱佳的展览商举办的网上展览会,并放宽只限中小企申请的要求,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展销。

 

为鼓励专业服务业加强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巿和海外巿场推广香港优势,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将预留5,000万元,资助主要专业团体参与由特区政府、贸发局和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的活动。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锐意推动香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正研究适度放宽房托基金的投资限制、扩阔投资者基础、改进立法和规管架构以便利行业运作,以及加强巿场推广和投资者教育。

 

政府也会为在本港营运的私募基金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免,短期内会向立法会提交相关修订条例草案。

 

为推动家族办公室业务,投资推广署会成立专责团队宣传本港优势,并为有兴趣来港营办的家族办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

 

创意产业方面,施政报告建议再向创意智优计划注资十亿元,并由民政事务局牵头成立包括创新及科技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教育局的专责小组,推动艺术和创新科技融合。政府已于多个基金合共预留一亿元,并提供场地和配套设施作实验用途。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