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投资 满足经济民生需求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虽然经济预期会疲弱一段颇长时间,公共开支难以持续增加,但政府会继续投资基建,开拓土地,满足经济和民生需求,并会改革公营部门服务,落实利民便民措施。

 

林郑月娥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中指出,本届政府采取积极财政政策,投入大量资源为香港投资、为市民纾困。政府经常开支由2017至18年度的3,618亿元,上升至2020至21年度的4,866亿元核准预算,增幅为34.5%,是历届政府之冠。

 

此外,中美关系紧张、社会动荡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大大打击各行各业,过去半年多以来,政府已透过财政预算案和三轮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约值3,100亿元的纾困措施。

 

林郑月娥指出,政府除了是规管者和服务提供者,也应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完善现行政策和措施,为各行各业拆墙松绑,并为社会谋求更大效益。即使在严控经常开支增长、公务员编制零增长下,各部门也须改革服务,落实利民便民措施。

 

她留意到立法会议员近日对政府继续要求开设首长级职位甚有保留,因此决定撤回所有正待审批的人事编制建议,逐一重新审视。若确定有极大需要,也只会先设立有时限的编外职位处理相关事务。

 

林郑月娥又提出要精简行政程序,尤其是土地发展管制和审批程序,并加快较大规模私人住宅用地规划地契修订和其他发展申请的审批流程。各政策局和部门也会持续改革超过900项服务。

 

政府会善用多年来为支援不同政策目标和群组所设立的各项基金,其中部分基金有庞大结余,可更好发挥它们的作用。她已要求相关政策局全面检视,并简化程序、多加宣传,让更多社会人士和机构受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