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重新出发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立法会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今天我发表任内的第四份施政报告,首先要感谢本会议员、参加24节谘询会的人士和社会大众,为施政报告提供了大量意见,足见大家关心香港,支持特区政府完善施政,并愿意为建设我们这个共同家园出谋献策。

 

我在筹备本年度的施政报告时,深感任重道远。过去一年多,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多重打击:因修例风波和其他反抗政权行为而发生的社会动乱、因新冠疫情肆虐而引致的经济萎缩和失业率上升、因境外势力干预而出现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凡此种种,都严重损害特区的社会稳定、窒碍经济发展、破坏香港的国际形象,社会付出了沉重代价。在这个环境下,市民焦虑不安,甚至对前景失去信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们期望特区政府能做得更多、更好,是理所当然的。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复信心,是这份施政报告的首要目的。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7月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并指出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他提到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四个始终」,即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今天公布的施政报告,务求在政治体制上正本清源、在经济发展上着力巩固和提升香港优势,多元并进,及在民生建设上继往开来,力求解决眼前和长远的社会问题。我希望得到立法会和社会支持。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月25日在立法会发表2020年施政报告的前言)


回到页首